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心理防疫 | 疫情之下,如何健康安排“宅”生活

【来源:心理防疫 | 疫情之下,如何健康安排“宅”生活 | 发布日期:2021-01-02 】

一场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生活的宁静,非常时期,宅在家中不能出门,不能提前返校,这对我们自主学习和时间管理能力提出了挑战。在延期开学的背景下,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高校均在围绕“停课不停教、不停学”开展了大量了的准备工作,那么,我们应该如何充分利用漫长的寒假时光,度过一个充实的假期呢?今天我们就从心理角度来聊聊如何在家“宅”出进步、“宅”出收获。

逐步恢复学校的作息时间

01

在工作、学习和生活中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特别重要。只有休息好,人体才有足够的精力去学习,去工作,去提高效率。合理安排好自己的作息时间,会是让人觉得快乐的一件事。因此我们应格外关注作息时间安排的问题,要认识到合理安排作息时间的重要性。

消除干扰因素

02

不知道大家在平常生活中是不是这样,总想着赢了这把游戏我就开始学习,结果就无限输下去,或者觉得赢了一把还想在赢一把。等你几把游戏结束后,一晃眼一天就这么过去了,迎来的不是神清气爽地学习状态,而是头昏脑胀的自己和输了游戏的糟糕情绪。

如果你实在管不住自己,不妨将一些外在的干扰因素强制性移出你的生活。比如卸载掉让你一刷就忘记时间的app,在学习时除了必要的电脑,将手机等电子产品放在你看不见的地方等。

与小伙伴组团学习

03

找一个跟你一样有需要完成的学习目标的同学,每天两人互相监督互相打卡。互相汇报自己的学习状况并监督另一方的学习情况,通过同伴之间的社会比较来提升自己的学习动机(记住两个人千万不能懈怠,如果一方懈怠了,另一方有责任去督促另一方学习,而不是互相偷懒)。

如果身边没有这样的小伙伴,可以上网找找看,比如豆瓣有个小组:默默学习小组,组里有学习记录、组队打卡、经验分享等内容,每天刷刷小组,看看别人在假期里学了多少知识,是不是瞬间倍感压力?在这种压力的促使下,我们还不赶紧打开电脑,好好学习。

建立专属学习区域

04

在开始学习前建立一个专属的学习区域,收拾书桌,可以给自己一个信号:“我该专心学习了”,以帮助自己更快地进入专注学习的状态。

有研究表明,我们的头脑会对我们的生活区域产生定势。比如,如果一个人经常在卧室学习,那Ta的睡眠质量可能会下降,因为头脑已经将这块区域定为学习的区域,而非休息。同样,如果你经常在你的学习区域刷剧,吃零食那你在学习时,可能你的大脑没法让你集中注意力哦。

所以,现在开始行动起来,去建立一个专属学习区域吧。

制定目标

05

在个人自我管理领域,制定目标是执行力的动力源泉,根据Zimmerman的研究,自我调节学习的要素之一就是设定目标。制定计划和设定目标也可以是一件有趣的事情,我们可以将目标计划划分为小的步骤,如:“每天读多少页书,一小时完成多少工作量等”,此外,你可以采取手账的形式,让学习过程变得有趣起来,在学习之前将今天要完成的任务画出来,每完成一条计划,就将其在任务清单中划掉,会让你成就感满满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