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每日一读|情绪稳定,是最高级的修养

【来源:每日一读|情绪稳定,是最高级的修养 | 发布日期:2021-04-13 】

喜、怒、哀、乐是每一个人与生俱来的情绪,是生理本能。

如果不能加以约束和管理,会影响家庭和睦、事业成功,甚至身体健康。

因此,心理学家建议:做情绪的主人,而非被情绪掌控,是我们需要修行的一项重要课程。

发泄情绪永远不能解决问题,跟着情绪走的人,永远也不能变得强大。

相反,只有那些情绪稳定的人,才能慢慢变强大。

“不让人低看,你必须变得高大;不想让人小看你,你就必须变得强大。”

别人看我们的角度,来自我们的高度。如果身在高处,别人自然会仰望;如果身处低洼地,人家肯定要俯视你。


与其在意别人看你的角度,不如改变自己的位置。

只有先控制住情绪的人,才能控制得了人生的走向。被情绪控制的人,只能越来越消沉。

情绪稳定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能力。

美国著名心理学家埃利斯,曾讲过这样一个故事:有一位青年失恋了,他觉得自己付出了那么多,对方却抛弃了他,感觉自己太傻了,太不幸了。他越想越伤心,于是去求助心理医生。

心理医生问:“如果有一天,你在公园的长凳上休息,你身边放着一本心爱的书,来了一个人,把你的书坐坏了,你会怎么想?”

青年说:“我会愤怒,会朝他发火,怎么那么不小心?坐下的时候,难道不先看一看吗?”

心理医生问:“如果,坐坏你书的人,是个盲人呢?”

青年马上改变了态度,说:“那我会原谅他,他肯定不是故意的,他看不见也挺可怜的,我会非常同情他。”

心理医生开导青年说:“同样一件事,你的感受之所以有那么大的差别,不是因为事情本身,而是你对事情的看法。”

最后,心理医生对青年说:“如果你对自己说,这么不懂珍惜的女人,幸亏她早早离开了,否则我受的伤害会更大。那样你就不再那么悲伤,而是用更好的心情,面对以后的日子。”

凡事都有它的两面性,看问题的角度不同,会直接影响情绪的好坏,而情绪是决定生活质量的重要因素。

生活中,要学会摆脱不良情绪。不是所有人都爱你,也不是所有事都顺心如意,改变不了世界,我们可以改变自己的心情。

试着体谅、理解和宽容,增加自己的修养。当情绪稳定下来,心情变得安宁,日子也会越来越温馨。

人生有太多事会影响我们的情绪。

你为家庭付出了很多,却无法收获美满的婚姻。

你那么努力,总是得不到升迁。

你已经拼尽全力,仍然无法过上自己想要的生活。

生活的种种不如意,让我们有理由痛苦、悲伤、焦虑。但如果被不良的情绪牵着走,将会陷入负面情绪的漩涡,越陷越深。

很多事情我们无法控制,只能控制自己。让自己变强大,才是王道。

可以从两个方面做起,让自己成为一个情绪稳定的人:

1.体育锻炼。锻炼身体不仅可以增强体质,改善身体机能,也可以让情绪变得积极乐观。

2.冥想。无论境况多么糟糕,让自己静下心来,用旁观者的角度去审视自己的处境,情绪会慢慢变得平和。

最后把一句看过的话,送给大家:

伴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也应该学会完善自己的个性,控制自己的情绪。

虽然这有点痛苦,但如果想要成功,就记住:成熟的人去做该做的事,而非只做喜欢的事。

努力做个情绪稳定的人,做个有修养的人,收获家庭的幸福、事业的成功和身体的健康,平和而温暖地过一生。

与君共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