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战“疫”进行时:三个心理学实验告诉你如何在疫情下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来源:战“疫”进行时:三个心理学实验告诉你如何在疫情下保持对生活的热爱 | 发布日期:2022-03-27 】

(一)

1感觉剥夺实验

感觉剥夺是将个体置于与外界环境完全隔绝的情境中产生的感觉状态。加拿大麦吉尔大学的研究者进行了一项实验,要求被试尽可能长时间的呆在恒温、密闭、隔音的暗室里。结果2-3天后,被试开始出现感觉剥夺的病理心理现象:幻觉、错觉、紧张焦虑、注意涣散、思维迟钝等。这说明,完全感觉剥夺的环境对我们注意、记忆、言语和思维等都有不同程度的影响,由此可见,正常经验到的各种感觉输入是正常生活所必须的。

2防疫启示

静态管理带来的生活环境单一、娱乐方式有限让我们的生活出现了限制感,此时即使是微小的不适也会被放大,从而造成心理上的不适。我们会觉得烦闷、无聊甚至焦躁,从情绪上来看,这是可以理解的,但从发展的角度来看,这却是不利于我们成长的。因此,调整心态就显得尤为重要。

3解决办法

学会倾诉。静态管理期间,大家生活在同样的环境中,或许你的不适也是大多数人的不适,把你觉得不舒服的地方提出来,向室友、老师吐吐槽,大家的共鸣或许能够让你有被理解的感觉。如果这些不适涉及到管理政策的不合理,可以告诉老师或者管理者,大家一起商讨优化管理政策,毕竟,大家都是第一次碰到这种情况,需要相互理解。

丰富生活,转移注意力。过分关注自己的感受,会放大那些不必要的部分,进而使原本不会影响生活的感受妨碍了你的生活;每个人都有想要做而没能做的事,想想那些2020年计划完成、2021年想要完成但2022年还在你清单上的事儿,现在还觉得无聊没事做吗?小范围小幅度的有氧运动也是个不错的选择,不仅能够舒缓久坐久卧的僵硬,还能助眠。或许,平时被同学卷到的你可以尝试卷一卷他们。

(二)

1阿登养老院实验

美国心理学家艾伦·兰格等人将阿登养老院中的老人分为实验组和对照组,实验组老人可以自主决定生活中的一些改变,并对自己的生活加以控制(例如,决定是否要一盆盆栽,选择哪一种植物,还要自己照顾植物),对照组老人则被分发一盆盆栽并由专人负责照料。一段时间后,提升控制感的实验组老人明显比对照组老人更加快乐,会更主动地参与公共活动。

2防疫启示

静态管理的非常时期,我们感受到的焦虑和惶恐源自我们感觉失去了对自己生活的“控制”,而这种主观上的无助体验对于妥善应对危机毫无助益。因此,通过在特殊时期合理安排自己的日常事务,以及有规律、可预期的活动来主动获得控制感,是帮助提升个体生活质量,积极应对危机的有效手段。

3解决办法

做静态管理的志愿者。静态管理不仅需要老师,也需要我们自己管理自己,为同学派发三餐、帮同学丢垃圾,这些力所能及的事儿不仅丰富了生活,还获得了小小的成就感,顺便还能短暂的离开寝室楼透透风。

(三)

1情绪感染效应

情绪感染是指情绪表达者将其情绪扩散给观察者的过程。社会心理学研究显示,情绪可以跨个体传播,在群体和社会中产生共享情绪的聚集。在社会互动的过程中,人们会通过面部表情、姿势和身体运动等非言语线索,自动化地感知周边人的情感变化,并无意实地调整自己的情绪,与周围人保持一致。同时工具性情绪调节使得人们可以根据目标主动调节体验到的情绪类型、强度和时间等,即使这种情绪体验是消极的。

2防疫启示

当前的疫情具有突发性和高不确定性,我们会下意识的通过与他人反应一致的方式,来降低自身的不确定性,同时满足归属需要,提高安全感。因此,最好的手段就是:你有一个好心态,我有一个好心态,我们共同实现1+1>2的良好防疫环境。

3解决办法

信息透明,并适当减少信息输入。少浏览(最好不浏览)网上的不实信息,关注辅导员、学院、学校发布的官方的、可靠的信息,同时这也能有效避免信息过载和信息矛盾引发的焦虑和恐慌。

寻求帮助。个体的差异性使得我们在面对刺激时的反应不尽相同,或许其他小伙伴很快适应生活的变化,调整好了心态,而你久久不能适应。此时,请你千万不要自责自己不够好,你只是很特别。如果你愿意,请你回头,沈工心理咨询中心,一直等你。

人人都说 青春才几年,疫情占三年,可是小编想说,没有一个严冬可以阻挡春天的脚步,春归时我们仍见百花绚烂。

春日总是奢侈的,怎么过都觉得遗憾,或许这个爱与担当比病毒蔓延更快的春天,会在你我心中存的更长久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