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战“疫”进行时:远离“网课综合症”

【来源:战“疫”进行时:远离“网课综合症” | 发布日期:2022-03-27 】

冬去春来,万物复苏,艳阳高照。由于疫情形势严峻,同学们要在宿舍进行线上学习。可经过这一段时间的网课,有些同学出现了学习效率不高,经常感到紧张焦虑的症状,就像是患上了“网课综合症”一样。

作为“疫”路同行的伙伴,在这里和大家分享一些好方法~

1.端正网课态度,注重课堂“仪式感”。

宿舍环境轻松自在,难免同学会有懒惰放纵的想法。其实网课和线下教学一样重要,上课前先穿戴整齐,准备好学习用品,端正坐好。万事开头难,坐在书桌前已经是成功的第一步。

2.制定学习计划,细化每天的任务清单。

日常琐事、网课作业、课外学习等看似事小,但都拖到deadline势必会出现失控的局面。若是将事情按优先级排列,先做紧急必要的事,并且将大任务拆分为小任务,再划分到每一天,很多任务完成起来就会容易很多。

3.排除花式干扰,控制能力Max。

宿舍的诱惑远比我们想象的多,短暂的娱乐只是简单的慰藉。我们问问自己想要什么,想做什么,不断与内心对话,激发出“我要做”的力量,而不是“我不行”“我不要”。

4.劳逸结合,克服身心疲劳感。

学习生活之中可能会产生疲劳怠倦感,聆听舒缓的音乐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缓解我们紧张焦虑的情绪,时不时地眺望远方也可以放松我们的双眼。过劳无力,过逸则殆,放松是为了更好地前进。

5.生命不息,运动不止,即便是在寝室里也要爱惜身体。

无论是瑜伽、仰卧起坐还是俯卧撑,总有一种运动适合你。每天锻炼一会儿,身心都会舒展开来。

冬已尽,春来到。以积极的心态面对“网课综合症”,相信疫情终将散去,我们终将线下相见,共享盛世繁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