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可爱男生」的魅力:为什么越来越多女生喜欢弟弟了?

【来源:「可爱男生」的魅力:为什么越来越多女生喜欢弟弟了? | 发布日期:2022-09-18 】

有一天,我和男朋友去公园散步,他不小心被路上的石头绊倒,摔了一跤,于是坐在地上委屈地看着我,伸手让我拉他起来。我突然觉得他好可爱,蹲下在他脸上咬了一口。

看到他呆坐在原地,我突然心生怜惜,有些愧疚地说:“疼吗?抱歉我就是看你太可爱(>~<),所以忍不住想咬你一口。我对家里猫咪也这样,不是故意要弄疼你的。”

对于男朋友的可爱,我简直毫无抵抗力。和身边的姐妹聊起这件事时,发现很多姐妹都会对可爱的男生心动。有姐妹表示,一直想交一个可爱弟弟型的男友;也有姐妹说,自己的男朋友外表看起来成熟稳重,但内心其实就是一个可爱的大男孩。

我不禁疑惑:可爱的男生究竟有什么魅力?为什么越来越多的女生喜欢可爱的男孩子?

今天的文章,我们就来聊聊这个话题。

图片

爱的男生,究竟有什么魅力?

  • 一种「反差萌」

男孩子的可爱,呈现出了一种与传统男性气质不一致的强烈反差。区别于冷静、理性、强硬的男性画像,你可以在他们身上看到柔软、细腻与天真的一面。这种反差感会让人意识到眼前的人是立体、饱满的,从而萌发一种兴趣,想要靠近的好奇与渴望。

这里没有说传统男性气质不够好的意思,只是文化里总是潜移默化地规训着男性恪守某些固定化的品质,比如要懂得克制情绪,要具有一定攻击性。如此以往,只屈从于传统性别角色不仅辛苦而压抑,还剥夺了人们很多的可能性。

所以,可爱本身具备的天性释放和无攻击性的属性实际上打破了这种限制,具有一定双性化(androgynous)的特征:同时兼具“男性”和“女性”气质,不活在传统的二元性别框架里,这种特质比起单一化的性别特征,是更有吸引力的(Jackson, 1983)。

  • 勾起「保护欲」

男孩子的可爱,开启了人类本能的“爱护开关”。没错,我们看到可爱男生的反应除了浪漫吸引以外,还可能会存在“姨母笑”和“妈妈粉”,这种感觉就是——想要怜惜和守护他。

研究显示,可爱就像是一剂唤起父母本能的强效针(Lorenz, 1943),能激发人们的保护和关怀行为(Jia et al., 2015)。科学家Konrad Lorenz(1943)表示,相对“幼态”的人格特征,如调皮、脆弱、无助和天真,也会引发成年人想要“养崽”的天然反应。

不仅如此,可爱还会让人产生联结和幸福感,卸下警惕与防备。Kingelbach等人(2016)的神经影像学研究发现,“可爱”不仅能让人变得更细心、更有爱心,还在感情纽带、同理心和幸福感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它可以激发我们的同理心和关爱之情,同时,我们心理层面的防御性会降低,会想把注意力的重心放在ta身上、想要与ta产生联系、保护ta。

图片

  • 展露「真实性」(authenticity)

男孩子的可爱,是不经意间的真诚表露。不妨想想你感到身边的人可爱的时刻,一定会发现,那一刻ta们在真实地做自己。在特定的人面前,ta愿意接受真实的自己,重视自我的真实表达,敢于面对自身的脆弱和情感需要,做一个不需要任何掩饰和防御的孩子。

这种可爱是一种允许自己示弱,被照顾的状态。对于部分男生来说,可爱不会是一个自然的状态,甚至会觉得表现得可爱是有损“男子气概”的。所以如果一个男生愿意向你表达脆弱,放弃了一贯的“男子气概”,那正说明了他很信任你、依赖你。比如,在他人面前自信、开朗的男生会在喜欢的人面前表现得腼腆、害羞;一直习惯要强、独立的男生会在信任的人面前因受了委屈而嚎啕大哭。

一部分男生总是习惯向外界示以坚强、独立、优秀的成年人形象,实际上偶尔的犯错和示弱,或是大方承认自己的缺点,会更让人感到亲近和喜欢。在一项调查研究发现,“会犯错的聪明人”比“完美从不犯错的聪明人”更讨人喜欢。或许这让人联想到自己也有缺点,也会偶尔犯错,生活本身就是这样。

  • 更高「响应性」(responsiveness)

男孩子的可爱,是元气满满,事事有回应。很少有女孩会拒绝黏人的小奶狗,很大程度是因为他们总是充满活力,在身边转圈摇尾。更具体地说,这种可爱是高响应性的体现,他们主动与人亲近,有很强的情绪感染力,会在互动中认真倾听和回应,也擅长关心和肯定对方的感受。这种高响应性会让人有一种被关注和看到的感觉,这也正是亲密感的体现。

有趣的是,种可爱不仅增加亲密度,还与性吸引有关。在2012年的一项研究中,参与者们被要求谈论自己近期发生的消极事件,并评估对方的响应程度,而在这一过程中高响应性的人往往会被认为更具有性吸引力(Birnbaum & Reis, 2012)。

图片

于「可爱男生」的3个迷思

想到跟男朋友说“你好可爱”时,他显得有些困惑,还会愤愤不平地说“我才不可爱呢!” 受到传统性别角色观念的影响,有些男生会对表现得可爱和别人夸他们可爱感到有压力,这是因为人们对于「可爱男生」有一些常见的迷思——

迷思1:可爱男生=外表“奶萌”的男生。真相:可爱不止是外表,也可以是一种性格。

说起可爱,我们的脑中很容易浮现一个“奶萌”的形象——大头、大大的眼睛、让人忍不住像rua的奶膘,这种外表上的可爱被Lorenz称为“幼萌”(Kindchenschema cuteness)(Lorenz, 1943)。

然而,可爱男生并不一定都符合这种幼萌。有一种人格上的可爱被研究者称为”趣萌(whimsical cuteness)”,这是一种捉摸不定的幽默和顽皮的性格,能给人一种强烈的可爱感(Nenkov & Scott, 2014),很多在性格上率真、真诚、耿直的男生也是非常可爱的男生。

迷思2:可爱男生=弱小、需要被照顾的男生。真相:可爱男生允许自己被照顾,不代表他们不强大。

可爱的确能激发人们的保护欲,让人怜惜、忍不住想要关心和照顾(Lorenz, 1943),但这不代表可爱的男生在关系中是更弱小和总是需要被照顾的一方。

有一种对“强大”的误解,是认为一个人强大的人不应表达脆弱,在面对困难和逆境时也不会有负面情绪,而应该时刻戴上一个“男儿有泪不轻弹”的硬汉面具。然而,柔软和坚强并不是对立的,不暴露脆弱的强硬不等于坚强,可爱温柔更不代表脆弱。

可爱的男生在关系中会示弱,会撒娇,允许自己被照顾,也能够在亲近之人面前表达脆弱,而能够放下防御、释放天性,接纳真实的自我,温柔地对待世界,反而是更需要勇气的,也是内心强大的一种体现。

图片

迷思3:可爱男生=幼稚、不成熟的男生。真相:有些可爱男生拥有内心成熟的可爱。

可爱男生略显幼态的外表和一些天真烂漫的行为,看起来会有些幼稚,也容易被人认为是一种内心不够成熟,“缺少社会毒打”的表现,但这并不代表他们是不成熟的人。

一个人的心理是否成熟,取决于ta的自我发展水平,也可以说是取决于“一个人对自身及世界的体验能够到多复杂的程度”,一个成熟的人对自我有更深入的认知,对世界有更丰富的理解(Hammack & Cohler, 2009)。

有些可爱男生的自我发展水平很高,深谙世事却仍然拥有成熟的天真。就像马一浮所写的“已识乾坤大,犹怜草木青”这句诗所描述的,有些人经历世事沉浮、阅尽人间沧桑,当俯下身子看到草木生发,依然能够可爱地能够生出喜悦之情,这样的可爱男生便拥有一种内心成熟的可爱。

么样的女生更喜欢可爱的男孩子?

没有人能抵御可爱,但对有些女生来说,可爱的男生似乎有一种奇妙的吸引力,她们也更希望找可爱的男生做男朋友,这些女生有些什么特点呢?

1.「姐姐」型气质的女生

「姐姐」型女生传统的性别角色观念更弱,更喜欢的关系模式不是传统的“男强女弱”、“男主外、女主内”、男生照顾女生,而是平等的关系,希望有时能够承担关系中“照顾者”的角色,有时也能“被照顾”,与可爱男生谈恋爱往往就能很好地实现这一点。

此外,由于「姐姐」型女生有更丰富的人生经验,在恋爱关系中更加情感成熟(emotional maturity),在思想、经济独立和人格上都更独立,内心强大且有安全感,她们在寻找伴侣上没有那么慕强,也不会那么希望伴侣是“霸道总裁”型高控制欲的男生。

相反,可爱的男生往往不会有很强的控制欲,与可爱男生谈恋爱对姐姐们来说更加放松,能够获得姐姐们重视的自主与尊重,这让可爱男生对姐姐型女生有很强的吸引力。

(姐姐们自身也很有吸引力,回复“姐姐”到公众号后台,了解「姐姐」型女生的魅力。)

图片

2.「内在可爱」的女生

人际吸引最基本的原则之一就是相像律:“物以类聚,人以群分”,我们会被那些与自身类似的人吸引,喜欢可爱男生的女生往往自身也具备一些可爱男生身上的特质。

比如,可爱的男生一般是高响应性的,能够敏感觉察和关心对方的感受,而会被可爱男生吸引的女生也是类似的。研究发现,高亲社会倾向(prosocial orientation),也就是那些更关心他人、优先考虑他人需求的女生更容易被可爱吸引,更愿意接近可爱的事物,并且温柔以待(Sherman et al., 2013)。

有趣的是,有些喜欢可爱男生的女生并不会认为自己可爱,甚至可能看起来是成熟高冷的御姐。这些女生能够被可爱男生吸引,是因为人们还会喜欢上那些与理想自我相似的人(Figueredo et al., 2006),可爱男生具备她们内心隐藏且向往的特质,比如真诚、有活力、热爱生活、感情炽热。

那种被吸引的感觉就像是“他就是我内心深处想要成为的样子”,而能够被可爱吸引,恰恰就是因为这些女生的内心保留和向往着可爱真挚的部分,她们也是「内在可爱」的女生。

爱不分性别,一起做个可爱的人吧!

不得不承认,当面对一些存在现实压力的复杂环境,可爱好像是孩童、少年才能拥有的,成年人并不太被允许。有时候,保持可爱反倒成了一件需要勇气的事。这恰恰说明,可爱需要被保护,可爱的男孩子和女孩子弥足珍贵!

话虽如此,可爱往往会出现在最日常的生活里,只要你保持着对外界和内在的好奇心。世界是非二元化的,人人都可以温柔、脆弱,也可以坚韧、勇敢。所以,探索类似男生的可爱,或女生的力量这种双性化特质,其实是直面内心的需求和渴望,去发现更本真的自己,成为想要成为的样子。

总之,可爱是最高级别的形容词,一起做个可爱的人吧!

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