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精神内耗(X),情绪内耗(O)

【来源:精神内耗(X),情绪内耗(O) | 发布日期:2022-10-02 】

01

矛盾

「精神内耗」一词火了,到底什么是精神内耗?又该怎么治?

一位博主拍摄的影片《二舅治好了我的精神内耗》火了,上了微博热搜,引起无数人在朋友圈疯传,同时引起了一些矛盾。

有些人认为二舅面对残疾和命运的不公,他以乐观的心态面对,以朴实的态度生活,在生活的困顿中走出自己的路。

某些网友认为,他们从二舅的影片中得到感到,以及激励,他们对自己的生活展开内省,觉得自己面对生活也该跟二舅一样,乐观面对、朴实生活,别放弃努力。

但有些人认为影片拍得太煽情,仔细考究还会发现当中有猫腻,有些关于二舅的描写不符实际。这部分的质疑引来作者的澄清,但最后这个澄清也没得到任何一方的证实,随着二舅影片的热度下降,被一个又一个新热搜盖过,逐渐被遗忘。

对影片引起的种种争议,影片事实为何,一般人无从调查。但其中有两个关键,一个是「精神内耗」到底是什么,一个是「如何治」。

两者引起人们种种心理反应,两者也确实是这个「卷时代」,许多人希望得到答案的问题。

02

来由

到底是什么在内耗?

答案是「情绪」。

精神一词来源于古希腊的「灵魂」一词,希腊文为 “ψυχή”,拉丁文为 “anima”,英文写作 “psyche”,也有人将之翻译为 「灵魂」(soul)、「心智」(mind)、「精神」(spirit)。这就是现代心理学 “Psychology”的字源,心理学医治的对象,就是人的灵魂,而不是肉体。

可知人对于心理的理解就是多元的,人对看不见摸不着的内在充满好奇和想像。那么《二舅》影片说的精神是什么呢?

显然指的不是灵魂,而说是心智或一个特定的精神实体,就影片来说,其实说的不是精神内耗,而是「情绪内耗」。

对于情绪内耗,有两个观念需要澄清:

首先,心理学家佛洛伊德曾形容人的心像是一座水库,水库具有储水的功能,但如果储水超过限度就会引起水库溃堤。

佛洛伊德这里说的「水」,指的是「负面情绪」(Negative Emotions)。

情绪分为正面情绪和负面情绪,正面情绪指的是与我们内心目标一致的情绪,负面情绪指的是与我们内心目标不一致的情绪。

举例来说,我们想要跟喜欢的人在一起,这是我们的目标,这个目标本身就使我们感到幸福、快乐。当对方喜欢我们,和我们在一起,那么我们的目标和我们的情绪就形成一致。

倘若对方不喜欢我们,拒绝我们的追求,那么我们的目标带给我们的感受就和我们的情绪不一致。

正面情绪与负面情绪除了内隐的、看不见的活动,也会外显,比如正面情绪会使我们产生对他人的关怀、做事积极等外显表现;负面情绪会使我们做事有气无力、容易被激怒等外显表现。

其次,可以想见,有些人处在情绪内耗的过程,他的内心充满负面情绪。这时,如果他能在一定程度上将自己的负面情绪外显出去,那么他的心理水库就可以避免溃堤,人就不会崩溃。

所以一定程度的内耗很正常,生活原本就有各种压力,耗费我们的心力。但只要在合理范围,能有效疏导,也能适时补充,我们依旧能活得健康与幸福。

问题是,当一个人无法将情绪有意识的加以排遣,他就不得不承受负面情绪的水大量增加所带来的压力,这个压力也包括随时可能崩溃的焦虑与恐惧。

正是这个「天啊!我快受不了了!」、「我快崩溃了!」的焦虑和恐惧积累的过程,形成所谓的情绪内耗,而这就是影片谈的精神内耗。

情绪内耗的危害很大,研究证实一个人若长期累积负面情绪而无法排遣,非但可能引起心理问题,还可能转化为身体病变,包括失眠、胃痛、高血压等,还会因为免疫功能下降更容易罹患各种疾病。

03

爆裂

情绪内耗怎么「治」?

既然人的心像水库,短期来说,只要能适时把情绪排遣出去,就可以降低内耗。但光这样还不够,因为这不表示有情绪就随意宣泄,把自己当成长不大的孩子,还需要增进情绪管理的方法,两相结合让情绪内耗在可接受的范围内发生。

下面是能让我们舒缓情绪,使内耗在合理范围内发生,但不至于因为内耗崩溃的方法。此外,这些方法也能帮我们检视,到底我们是不是在用错误的方法处理内耗。

短期方法:

一、当下表达

情绪疏导重要的不是表达多少,而是表达的时刻。当我们当下有情绪,我们就立即表达,往往可以避免之后积累太多造成的疲劳。错误的方式是累积许多才表达,有些人总认为「累积到一定程度再说」,但往往等到想说的时候,可能已经没机会了,或者还没说就崩溃了。

二、先转移,再处理

当我们因为A(人事物)有了负面情绪,我们可以通过做其他事情来转移,比如通过听音乐、写作、运动等。或是转移环境,换个可以让我们喘一口气的地方。之后再反思与整理我们的负面情绪,加以处理。

错误的方式是光转移,但是不处理,结果转移带来的松弛感过去后,负面情绪依旧隐隐积压,继续造成伤害。就像看《二舅》的影片,也许一时间对某些人的负面情绪产生作用,但如果没有后续处理,那我们只是延后崩溃,而非真正在避免崩溃。

三、暂时搁置

这是「躺平」的真正意义,允许自己合理降低他人对自己的期望,包括社会期望,然后让我们按照自己的节奏走完自我的人生道路。

我们需要允许自己休息,允许自己在该放弃的时候放弃。

错误的方式是「假性勤奋」,以为勤奋、努力之类的行动都是「好的」,结婚、买房之类的目标都是人「必须」实现的,结果为了这些事情让自己很忙,却感受不到内心的快乐,甚至累了还责怪自己,更容易导致崩溃。

长期方法:

一、找到自己的人生目标

为我们内心真正有幸福感的事情,给予合理付出,会让我们更容易养成正面情绪,疏导负面情绪。因为我们知道做什么能让我们感到有意义、有价值,并远离那些「别人想要我们做,但我们不想做」或其他穷忙的事务。

二、寻求稳定与正向的关系

如存在心理学所强调,人的幸福不能离开人与他人「共存于世」(being-with-other)的人性。我们需要找到志同道合的伙伴,和他们一起生活。孤独的人就像一座没有出口的水坝,哪天就可能无声地崩溃。

04

结语

情绪内耗而不处理,损耗的不只是情绪,更是自己的人生幸福。故有效且合理的处理情绪内耗,是治好内耗的方式,更是幸福的开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