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心理自助 > 正文

沈工学子:你的寒假心理健康秘笈,请查收!

【来源:沈工学子:你的寒假心理健康秘笈,请查收! | 发布日期:2024-01-09 】

叮~寒假已经到来,伴随着环境的变化,同学们的心理可能会产生一些波动,所以我们更应该关注自己的心理健康。大家在这个假期中不仅要照顾好自己的身体,也应该注重自我的心理健康维护,所以请同学们收下这份假期心理健康秘笈!

一、保持良好的作息时间

寒假期间,很多大学生可能会放松对自己的要求,晚上熬夜、白天睡懒觉。这样的生活方式不仅会影响身体健康,还可能导致心理问题。因此,要保持规律的作息时间,早睡早起,保证充足的睡眠。

二、合理安排学习和休闲时间

寒假是放松和休息的好时机,但也不能忽视学习。要合理安排学习和休闲时间,可以利用网络学习和娱乐,但要注意身心健康和网络安全,遵守网络道德,文明上网,不造谣、不传谣,切勿沉迷于网络游戏,浪费时间。

三、积极参加体育锻炼

寒假期间,天气寒冷,很多人不愿意出门锻炼。然而,适当的体育锻炼对于身心健康都有很好的促进作用。可以选择室内运动,如瑜伽、跳舞等,也可以选择户外运动,如跑步、游泳等。

四、培养兴趣爱好

寒假期间,可以利用这段时间培养自己的兴趣爱好,如学习一门乐器、绘画、摄影等。这样既可以丰富自己的业余生活,也有助于调节心情,减轻压力。

五、分担家务,积极沟通

在我们长大的同时,父母也渐渐老去,应该珍惜陪伴亲人的时光,积极学习和探索与父母相处的方式。我们要和家人换位思考,包容接纳他们的缺点,不带责难地表达出自己的感受。同时,可以多参加家务劳动,这不但是一种家庭责任的分担,还能培养我们的生活技能。

六、学会自我调适

寒假期间,可能会遇到一些让自己不愉快的事情,如家庭矛盾、人际关系等。要学会自我调适,面对问题时要保持冷静,尝试从不同的角度去看待问题,寻求解决办法。

七、关注心理健康

寒假期间,要关注自己和他人的心理健康,如果发现自己或家人、同学、朋友等出现情绪低落、焦虑、抑郁等症状,要及时求助或为其寻求帮助。可以找人及时倾诉,也可以寻求专业心理咨询的支持,尤其是学校心理教师的专业帮助。

八、制定新学期计划

寒假结束前,要为新学期制定计划,明确自己的学习目标和生活目标。这样可以让自己在新学期开始时有一个清晰的方向,更好地投入到学习和生活中。

无论如何,我们总会经历一些烦心事,会焦虑、会担忧……但我们始终都要记得:所有的情绪都是这个星球上存在的普遍现象,它们是生活赐予我们的丰富经历,所以去拥有一份好心情吧!在享受假期的同时也要保证自己和家人的身心健康与安全,祝同学们假期愉快!

当你需要被倾听时,记得联系我们:

【校内】沈工线上/电话心理咨询服务

1.沈工智校APP预约电话/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沈工智校——心理咨询板块——预约咨询

2.QQ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沈工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QQ:269370399

(添加QQ好友时备注“学号+姓名+学院+电话”或“教职工姓名+学院/部门+电话”进行实名认证)

3.心理邮箱线上咨询服务:psysyyy@sina.com

4.心理危机时刻,请拨打沈工24小时心理危机热线:

徐老师18841369825

韩老师15841393769

郭老师18940100501

刘老师13998153913

张老师1304264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