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于举办沈阳工学院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来源:关于举办沈阳工学院 “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的通知 | 发布日期:2021-05-10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深入推进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落实落细,提升高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提高大学生心理健康素质,我校决定举办沈阳工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以5月25日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契机,深入开展全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专题生命价值观教育为重点,普及心理健康知识与理念,引导学生关爱自己、关爱生命、逐梦青春,培育学生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

二、活动主题

七彩生命绽放青春

三、活动时间

2021年5月10日-5月30日

四、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五、主办单位 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 各二级学院

六、活动内容

(一)校级活动安排

1.“赤子心向党”心理沙龙;

2.“橙实心感恩”公益实践;

3.“黄金心时代”心理讲座;

4.“绿化心人生”心理征文;

5.“青春心绽放”主题演讲;

6.“蓝台心演绎”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

7.“紫悦心成长”团体辅导。

(二)各二级学院活动安排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积极组织开展符合本学院学生心理特点的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根据辽宁省教育厅的文件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现对各二级学院需要开展的活动加以说明:

1.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宣传。通过广播、网站、微信号及海报、横幅、宣传册等方式,线上线下结合,开展心理知识竞赛和微视频、动漫等创意创作,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宣传心理健康理念,营造积极向上的心理文化氛围。通过网络集中面向学生推送心理健康知识及教育作品。

2.开展“七彩生命 绽放青春”专题生命价值观教育。以生命教育、挫折教育、感恩教育、责任担当教育等为主要心理教育内容开展系列活动,提升学生生命品质,增强学生抗挫折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积极的生命价值观。

(1)“赤子心向党”心理沙龙。各二级学院要举办影视沙龙、阅读沙龙,组织学生观看红色经典电影、阅读红色革命书籍,培养革命乐观心态。

(2)“橙实心感恩”公益实践。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学生开展感恩实践和公益服务,关爱特殊群体,关爱他人,在实践奉献中学会诚信感恩,回报家庭、母校和社会,增强大学生担当意识和社会责任感。

(3)“黄金心时代”心理讲座。各二级学院(可联合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要积极为本学院学生开展挫折教育和幸福教育等专题讲座,引导学生更好地解读生命的意义,确立人生价值目标,把握大学黄金时期,努力学习,全面发展,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4)“绿化心人生”心理征文。各二级学院要举办叙事生命成长故事征文,使生命体验与感受更加丰厚,挖掘内在的知识和力量,树立积极人生态度。选拔优秀征文参加校级比赛。

(5)“青春心绽放”主题演讲。各二级学院要举办心理成长主题演讲,结合成长经历和青春梦想发表演讲,引导学生热爱生命,追逐梦想,激发内在潜能,绽放七彩青春。选拔优秀选手参加校级比赛。

(6)“蓝台心演绎”心理情景剧剧本大赛。各二级学院要组织学生以大学生学习生活实际为题材,自编自创,个人或集体创作心理情景剧剧本,在剧本中体现当代大学生丰富的内心世界,实现自我成长,展现当代青年学生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选拔优秀剧本参加校级比赛。

(7)“紫悦心成长”团体辅导。各二级学院(可联合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应积极举办OH心灵图卡、人际关系、一沙一世界、房树人等主题团体辅导活动,通过心理游戏互动,促使学生在团体中自我觉察、自我体验、自我调节,促进健康成长。

3.增强心理咨询干预实效。各二级学院应进一步完善本学院心理工作站各项职能,健全预警防控体系,主动关心、关注存在心理隐患或问题的学生,及时提供谈心谈话或必要的心理干预、预警上报、转介绍服务,有效化解心理困扰,提高学生心理健康水平。

各二级学院要加强本学院心理委员和宿舍心理联络员的培训与激励机制,积极推进“心理委员网上周报告制度”,根据工作效果评选出本学院优秀心理委员,并连同心理委员优秀事迹上报学校(每学院限5人)。学校将择优评选出校级优秀心理委员,进一步激励心理委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新性。

七、活动要求

1.高度重视,精心组织。举办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是落实《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的重要抓手,是加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举措。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强化组织保障,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具体工作方案,针对专题生命教育,安排活动有质量开展。

2.加大宣传,营造氛围。各二级学院要加强本学院心理健康网络平台建设,充分发挥宣传推广和展示交流作用,营造良好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通过网络媒体,对特色活动进行宣传报道,促进学生心理健康。

3.注重实效,突显特色。各二级学院要突出学生主体作用,创新教育活动的内容和形式,加强生命挫折心理教育,提高心理健康节的吸引力和感染力,增强教育活动的科学性和实效性。认真总结经验,积极探索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努力形成本学院心理健康教育活动的特色,并持续加以固化和推广。

4.活动结束后,请各二级学院将“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的活动相关材料于5月28日前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1023213@qq.com,纸质版报送至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中心将根据各二级学院工作实际开展情况,评选出本年度校级优秀心理工作站和优秀心理工作者。

附件:沈阳工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系列活动材料清单

大学生心理发展与咨询中心

二〇二一年五月十日

附件:

沈阳工学院“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材料清单

1.各二级学院生心理健康节系列活动工作总结。涵盖工作思路、具体举措、活动成效三个部分内容,字数1500-2000字,附主要活动高清图片5-10张。

2.各二级学院开展心理讲座统计表。统计表格至少包含学院、每个讲座主题、主讲人、参与人数。

3.各二级学院开展心理征文的优秀作品(每个学院限3个作品)。字数1500-2000字。

4.各二级学院开展主题演讲的优秀文稿(每个学院限3个文稿)。字数1500-2000字。

5.各二级学院开展团体辅导的设计方案,包含主题、目的、活动对象、指导教师、活动内容。

6.各二级学院开展心理情景剧比赛优秀剧本(每个学院限2-3个剧本)。

7.各二级学院开展的其他生命价值观教育活动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