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最新通知 > 正文

“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校园”沈阳工学院校园心理情境剧大赛通知

【来源:“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校园”沈阳工学院校园心理情境剧大赛通知 | 发布日期:2021-10-26 】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指导纲要》,丰富我校心理健康教育活动载体,充分发挥心理情景剧的心理育人功能,不断增强心理健康教育吸引力和感染力,营造浓厚的高校心理健康教育氛围,我校决定举办“关注心理健康,构建和谐校园”心理剧大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举办单位

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二、参赛对象

沈阳工学院全体学生

三、参赛内容

以校园心理情景剧的形式讲述身边的故事,诠释心理健康问题,传达心理健康知识,使学生更加深刻的认识自我、关爱生命,既培育学生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又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协调发展,让校园心理情景剧成为育心和育德相统一的有效载体。

校园心理情景剧可围绕如下内容展开:

1.成长问题:个性发展、自我管理、问题应对等。

2.学习问题:学习压力、厌学、考前焦虑等。

3.人际问题:寝室关系、朋友关系、师生关系等。

4.生涯规划问题:职业选择、个人规划等。

5.情绪问题:焦虑、抑郁、愤怒、嫉妒、自卑等。

6.恋爱问题:单恋、失恋等。

7.网络问题:网络依赖、网络恐惧、网络孤独等。

8.其他问题。

四、具体要求

1.参赛作品由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统一报送,每个学院选送1个剧目参加学校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同时填写《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见附件1),按照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评分标准及有关通知要求认真做好本学院优秀作品遴选与上报工作。

2.作品要求原创,可结合身边事例改编,题目自拟,表演时长要求控制在15分钟以内(不是微电影,要求在舞台上表演并录制);充分利用PPT、道具、舞台灯光、旁白,可采用音乐剧、话剧、小品、哑剧、歌舞剧等形式表现。

3.作品内容及表演要依据主题并围绕大学生活展开,反映出当代大学生的心理困扰、冲突和心理变化。内容健康,给人以启迪,发挥正向情绪引导作用。

4.参赛作品不得涉及与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相抵触的内容,主办方不承担因参赛作品引致的法律责任。参赛作品的版权归主办方所有,作者保留署名权。

五、评选程序和办法

本次大赛分初赛、决赛两个阶段进行。

1.初赛。由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自行组织本院学生进行初赛,遴选产生1个心理情景剧作品参加全校决赛。

2.决赛。由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组织,邀请校内心理工作领导小组专家组成评委会,对各学院的心理情景剧作品及申报材料进行评审,根据评委会评审结果,最终评奖并表彰。

六、奖励办法

本次大赛将评选出优秀作品一、二、三等奖及优秀奖。颁发获奖证书。

七、决赛申报材料

请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于11月25日前将以下材料报送至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一)纸质版

1.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附件1),一式一份,须加盖学院公章。

2.二级学院参赛校园心理情景剧作品视频光盘一张,剧目演出时长为10-15分钟,视频以“学院-剧目名称”命名,视频要求为MP4格式,视频大小控制在1GB以内,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片头应显示剧目名称,但不要出现学院、姓名等相关信息。光盘外表要明确标记学院和校园心理情景剧剧目名称。

3.与视频一致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一式一份。

(二)电子版

1.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

2.参赛校园心理情景剧作品视频,以“学院-剧目名称”命名,内容与提交光盘相同。

3.与视频一致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剧本。

电子版发送至电子邮箱:382964740@qq.com,邮件主题以“学院-心理剧名称”命名。

八、评分标准(满分100分)

主题20分:主题明确、新颖,有教育、启示意义,适合学生表演。

内容20分:内容健康、向上、生动,符合大学生年龄特点,能充分表达主题,能体现学生的心理世界。

方法20分:心理问题表现清晰,解决方法生动、实用、有效。

情节20分:能够体现心理知识的运用,能感染读者。

其他20分:剧本要求写明创作意图、故事梗概、人物介绍、道具等。

附件1:沈阳工学院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报名表

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1年10月25日

附件1:

                         沈阳工学院校园心理情境剧大赛报名表

作品名称


负责人

信息

姓名


联系方式


专业班级


院系年级


邮箱


手机


指导老师

(选填)

姓名


手机


部门


职务职称


(包括:主题、人物、场次、剧情介绍,限200-300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