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最新通知 > 正文

《沈阳工学院在校或居家线上学习心理调适指南》

【来源:《沈阳工学院在校或居家线上学习心理调适指南》 | 发布日期:2022-03-14 】

各位同学,因疫情影响,我们不得不进行在校或居家线上学习,至今已经第二周了,你是否还适应在校或居家线上学习呢?为了帮助同学们调整心态,激发学习斗志和积极乐观的情绪,学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为大家准备了一份心理调适指南,希望能够帮助到大家。

一、配合学校,做好疫情防控

学生、家长密切关注疫情发展,如遇特殊情况,尤其是与核酸检测阳性人员行程轨迹有交集的人员,请立即主动报备,提供活动轨迹和个人健康状况,按要求进行核酸检测,配合落实好管控措施。

主动做好自我与、寝室成员、家庭成员的健康监测,每天测量体温,及时沈工智校APP填报“健康登记”表。如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在做好个人防护的前提下,上报相关部门,并及时前往校医院或就近发热门诊就诊。

二、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

我们在校或居家的时候,每天除了要学习,电脑、手机也给我们带来了很大的诱惑,管理并合理分配自己的时间就显得尤为重要。白天要积极参加学校安排的线上学习,认真做练习和作业,线上没有听懂的内容,积极联系任课老师进行询问,为我们回归正式教育教学活动做好准备。学习之后可以适当休息,要劳逸结合,有节制地使用电子产品,防止身体疲劳和用眼疲劳。

三、适当锻炼,提高身体免疫

在校或居家期间我们也要适当锻炼,平时所学习的一些基本体育运动和活动都可以在家中进行轻微的适应性训练,确保身体状态。合理规律的作息以及适当的锻炼能够提升我们的免疫力,让我们能更好地抵御病毒,同时也有利于维护我们的生理健康,心理健康。

四、调整心态,做情绪的主人

疫情防控期间,我们关注疫情动态,对疫情发展感到焦虑、害怕、甚至恐惧,这些心理活动来源于对自身和亲人安全的关心,只要这些心理活动不严重影响你的生活和学习,都属于正常的心理反应。在疫情防控下,可能会出现焦虑、紧张、不安、恐惧等负面情绪,如果你有这些负面情绪,可以通过科学的方法进行缓解:

1、深呼吸放松法

吸气:深深地,慢慢地,大吸一口气,直到吸不进去,屏住;

呼气:慢慢地,轻轻地呼出来,呼出来,呼出来;呼气时间尽量为吸气时间的3倍。

然后,重复上面的步骤3~5次,吸气,呼气~

2、躯体肌肉放松法

选择舒服地坐在椅子或沙发上;握紧你的双拳,握紧,再握紧;慢慢放松,再放松,完全放松;抱紧你的双臂,抱紧,再抱紧;慢慢放松,再放松,完全放松;双腿伸直,绷紧你的脚弓,绷紧,再绷紧;慢慢放松,再放松,完全放松。

五、加强自律,合理规划任务

线上教学期间,同学们通过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上课,可能使部分同学过度依赖于它。在校或居家学习对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能够合理规划时间,认真完成在线学习任务。在在校或居家学习的过程中,同学们每天都与手机、电脑相伴,如果缺乏自律,很容易忘记自己要认真听课学习。所以要求同学们能够严格自觉按照学校的作息时间,提升时间的利用率,制定合理的学习目标,设定不同的优先级,按照任务的轻重缓急进行处理,保持充沛的精力,轻松应对学习和生活。

六、积极求助,寻找多方支持

在校或居家线上学习期间也要注意身心保健,给自己多一些自我关怀,及时运用合适的方式来疏导排解消极情绪,科学饮食、保证充足睡眠、积极运动、调节压力与心理状态、乐于进行人际交往,并积极寻求家长、老师或同学、朋友的支持和帮助。当恐惧、烦躁、焦虑等情绪难以承受并感到痛苦,产生了失眠、心悸等生理和行为问题时,或是遇到了心理困惑无法自我调整,影响到了你的正常生活和学习的时候,请及时求助辅导员老师、家长或心理专业人士。

疫情无情,人有情。我校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将持续为同学们提供真诚、温暖、专业的心理服务:

1.心理援助热线:024-58104055(早8:10-晚16:30);

2.心理咨询QQ:2693703993;

3.网络预约方式:登录“沈工智校”APP中“心理咨询”板块点击“预约咨询”进行预约;

4.24小时心理危机援助热线:18841369825;

5.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地点:求宁楼(汽车实训中心和I5智能实训中心中间的二层小楼)

同学们,寒冬已经过去,温暖的春天正在到来,虽然我们现在只能在校或居家线上学习,但是总有一天我们会回归到校园里、教室中,听风声、雨声、读书声,声声入耳。请同学们记住:非常时期,改变的是模式,不变的是教育;阻隔的是距离,不变的是初心。

相信在我们共同努力下,一定可以战胜疫情,迎来胜利的曙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