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最新通知 > 正文

沈阳工学院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通知

【来源:沈阳工学院2022年“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通知 | 发布日期:2022-05-11 】

每年的5月25日,是国家教育部、团中央、全国学联办公室共同发起倡议的全国大学生心理健康节。为进一步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我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营造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良好心理氛围,让学生在疫情防控期能够心身和谐、平稳度过,我校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决定在全校学生中开展“5·25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本次心理健康月旨在营造和谐向上的心理氛围,通过排查学生受疫情封校或长期居家影响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和安全隐患,以及开展形式多样的心理健康教育活动,推广健康的生活方式,让广大学生掌握心理学知识,学会科学心理调适方法,在生活中不断认识自我,健全人格,重视健康,珍爱生命。

二、活动主题  

“疫”同行    与“心”相伴

三、活动时间  

2020512日至6月12

四、活动对象  

全校学生  

五、主办单位  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承办单位  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

六、活动内容

(一)校级活动安排

1.开展5.25春季学期团体心理辅导系列活动(共计9场)

2.2021级心理委员“朋辈心理辅导员”考核认定活动

3.“以声传爱”——温暖人心的声音招募和评选活动;

4.“温暖心灵,邂逅成长”在线心理案例集中会诊活动;

5.我爱我密友AI心理自助小程序服务体验活动;

6.5.25网络“心理防疫”专题推送(各二级学院优秀成果展示评比)。

(二)各二级学院四类专项活动安排

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此项工作,并积极组织开展符合本学院学生心理特点的主题心理健康教育月活动。根据上级文件精神,现对各二级学院需要开展的四类专项活动加以说明

1.开展一次5.25“同行、与相伴”线上主题心理班会。各学院要利用各种途径充分宣传并利用国家智慧教育公共服务平台的“心理健康”栏(网址:https://www.smartedu.cn/special/Health),通过云课堂、直播等方式,面向全院学生开展主题心理班会。主题心理班会要着重针对疫情防控期间学生心理问题特点以及线上教学过程中学生群体的心理疏导需求,班会相关内容要及时通过学院的公众号或其他网络形式进行推送。

2.开展一次5.25“关爱谈心”帮扶。各学院要全面摸排疫情防控期间家庭有患病或是亲人病故的学生群体,以及具有严重心理隐患的学生群体,组建由二级学院书记、心理工作站负责人、辅导员、专业教师等构成的工作团队,主动联系相关学生和家长,在充分准备的基础上开展一次深入的谈心谈话,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加强关爱帮扶和心理疏导。

3.开展一次二级学院5.25心理工作站特色心理活动。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要针对本学院学生心理特点和不同学生群体的心理需求,组织开展5.25心理健康教育特色品牌心理活动,通过加强各专业间学生的沟通与合作,结合学院实际与辅导员自身特长,打造学院特色活动并创建品牌项目。

4.开展一次5.25网络“心理防疫”专题推送。各学院要在网络平台进行“心理防疫”的主题宣传教育和优秀活动成果(线上心理健康班会、心理防疫知识宣传图文、二级学院特色心理活动等)的展示。在此基础上,丰富完善形成资料包,建立常态化网络推送机制,定期将心理育人相关内容精准推送给不同学生群体。

七、活动要求

1.宣传动员,全员参与。各二级学院要广泛的调动各种通讯渠道,充分的做好宣传活动,让学生重视自身的心理健康状况。调动在校生和未能返校的学生全部参与到活动中,扩大活动的覆盖面,提高活动的影响力。

2.精心筹划,创新形式。各二级学院要高度重视心理健康教育活动,充分利用线上线下各种平台,为学生宣传心理知识和心理调适方法,以全面提高学生的心理素质。创新活动形式,以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互动,增加学生参与互动的积极性。

3.活动结束后,各二级学院将本学院“5.25”心理健康教育月的活动方案、活动相关的新闻报道、文字、图片和工作总结于6月20日前报送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要求电子版(发送至邮箱21023213@qq.com)一份。


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发展与咨询中心

二〇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