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最新通知 > 正文

心理服务不打烊——沈工心理持续温暖你

【来源:心理服务不打烊——沈工心理持续温暖你 | 发布日期:2023-01-01 】

面对传播性强、随时可能被感染的新冠病毒,以及学习生活方式的突然改变,很多同学反映无法适从。环境的不确定性容易导致人们产生一系列心理应激反应,比如:不知道身边谁是小阳人的不安全感,提心吊胆总感觉自己下一秒要阳的焦虑感,过度关注身体状态的紧张感等等。

面对这种情况,同学们需要明白,这是“每个人面对非正常事件的正常反应”,适度的焦虑可以提高我们的警惕性和适应性,是一种保护性反应。只要这些情绪不会过度影响你的日常生活,你都可以不用在意。

当然,接纳糟糕的情绪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对抗情绪往往会让自己越陷越深。如果你正在经历上述困扰,可以尝试以下自助措施,帮助你缓解情绪,保持积极良好的心态:

1.看见情绪

通过“情绪命名法”与你的情绪友善地打个招呼,允许它们存在。命名的对象可以是情绪的类型,可以是身体的感觉,也可以是自己头脑中的念头和画面。任何能帮你「看到和承认自己真实感受」的表达都可以。

2.稳定情绪

让情绪着陆,回到当下。这帮助我们在思绪混乱,感觉无法控制自己的时候进行。通过集中精神,逐步与周围世界产生联系。具体方法有做10次呼吸、注意5样东西、观察身体4个部位等。

3.放松情绪

寻求和促进心理稳定化的方法,可以帮助我们增加安全感和积极感受。具体方法有蝴蝶拍、正念呼吸、肌肉放松等。

4.关怀自我

放下对焦虑情绪的控制或回避,不与那只情绪怪兽拔河,回到现实的生活中来,活到当下,获得自己内在的积极力量。具体方法有建立关怀清单、建立行动清单、照顾好自己的感受等。

同学们,如果你觉察到焦虑、恐惧、担心的情绪强烈且无法消除,明显影响了正常生活,要及时寻求专业的心理帮助。为积极应对新冠疫情常态化,帮助广大师生做好心理防护工作,增强心理免疫力,沈工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继续为大家提供线上心理咨询服务,并开通24小时心理危机援助热线(即日起至寒假结束),持续为全校师生提供心理咨询、心理疏导和危机干预等专业服务。这个寒假,我们“温暖”不打烊!

1.日常线上心理咨询服务方式:

(1)沈工智校APP预约电话心理咨询:

沈工智校——心理咨询板块——预约咨询;

(2)QQ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沈工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QQ:269370399

(添加QQ好友时备注“学号+姓名+学院+电话”或“教职工姓名+学院/部门+电话”进行实名认证);

(3)心理邮箱咨询:psysyyy@sina.com

2.我校24小时心理危机援助热线电话:18841369825

亲爱的同学们,

既然无法改变当下,

我们不妨学会接纳和接受。

建立内心的平衡,提高自我认知,

及时调适心理,保持乐观的态度。

在这个假期,

请用更多的耐心、智慧陪伴自己和家人,

无论你身处何处,沈工温暖一直在你左右。

让我们一同携手同行,

期待春暖花开的平安聚首,

我们开学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