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最新通知 > 正文

沈阳工学院 “心育开启智慧,书籍疗愈人生”心理书籍分享月活动通知

【来源:沈阳工学院 “心育开启智慧,书籍疗愈人生”心理书籍分享月活动通知 | 发布日期:2024-04-15 】

一、活动背景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关于“重视心理健康和精神卫生”的精神,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十七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2023—2025年)》的工作要求,着力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促进学生养成热爱生活、珍爱生命、自尊自信、理性平和、积极向上的健康心态,在第29个世界读书日即将来临,我校特举办“心育开启智慧,书籍疗愈人生”心理书籍分享月活动。

二、活动主题

心育开启智慧,书籍疗愈人生

三、活动时间

4月12日至4月30日

四、活动对象

全体在校生

五、活动内容及要求

1.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要积极组织开展覆盖本学院各年级的心理书籍分享会(大一必须参加,其他年级自愿),请每位学生撰写一份心理书籍读后感(推荐书单见附件1),由班级心理委员在4月组织本班同学开展至少一次心理书籍心得体会分享会,并根据分享内容开展有针对性地讨论和交流(可用PPT进行展示与分享)。

2.请各二级学院心理工作站将本次活动开展情况做成相关主题进行推送宣传,并将通知、报道、照片等佐证材料于4月30日16点前发送至邮箱:289164622@qq.com(联系人:韩希老师,联系电话:024-58104055)。

学生处

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

2024年4月12日



附件1:推荐心理书单

01《大学生积极心理发展与自我成长》

孩子成长有秘密,唤醒孩子内在的力量,自驱型成长。

B71D

02《新家庭如何塑造人》

理解家庭的生命周期与发展动力,理解家庭内部的力量与成员关系互动,增进亲密关系,建设和谐家庭。

A462

03《象与骑象人:幸福的假设》

乔纳森·海特融合了心理学、哲学、伦理学、宗教以及人类学等学科知识,大量饮用了古今东西方哲学、文学与宗教中有关人的心理的看法,继而以现今神经科学与社会心理学的研究成果,来验证关于古老的关于幸福的假设。

26435


04《男孩、狐狸、鼹鼠和马》

关于善良、友谊、勇气和希望,关于爱与被爱的绘本故事,讲述了一个男孩、一只鼹鼠、一只狐狸和一匹马,在寻找家的过程中结伴而行,并在彼此身上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

C9EE

05《活出生命的意义》

作者弗兰克尔在书中回溯了本人二战期间如何度过在集中营的惨痛经历,以此阐释关于生命意义的探寻之路。

CA0E

06《幸福的陷阱》

关于接纳承诺疗法的理念和方法的自助读物,以正念为基础的开创性方法,帮助读者跳出“陷阱”,去更好的把握真实幸福生活的脉搏。

16449

07《非暴力沟通》

这本书不仅教会我们如何建立和谐的人际关系,更是一种生命的品质。通过观察、感受、需要和请求四个步骤,我们能够更好地表达自己,同时也能更好地理解他人。让我们一起探索非暴力沟通的奥秘,共同创造更加美好的人生!

1D5CD

08《被讨厌的勇气》

「被讨厌的勇气」并不是要去吸引被讨厌的负向能量,而是,如果这是我生命想绽放出最美的光彩。

1CEED

09《心流:最优体验心理学》

在日常中体验心流的角度出发,感官之乐、思维之乐、工作之乐、人际之乐及挫折中如何自得其乐几个角度,教我们如何寻找心流。最终将我们的行动整合成一个心流体验,由此建立心灵的秩序,带领我们追寻生命的意义。

12CD6

10《认知觉醒》

通过“大脑构造、潜意识、元认知”等思维规律,你将真正了解自己;通过“深度学习、关联、反馈”等事物的规律,你将洞悉如何真正成事!

1D615

11《0次与10000次:如何创造全新的人生脚本》

我们会被过去影响,但绝不会被过去定义。当我们觉察和了解自己的一些惯有模式,我们就可以重新书写自己的人生。

16DDE

12《终身成长》

作者卡罗尔通过研究得出一个真理:我们的思维模式决定了我们的成长和成功。思维模式可以分为固定型思维和成长型思维。成长型思维的养成将让我们不断突破,做更好的自己。

1D8DB

13《自控力》

本书为读者提供了清晰的框架,讲述了什么是自控力,自控力如何发生作用,以及为何自控力如此重要。

DF3B

14《积极情绪的力量》

你是欣欣向荣,还是衰败凋零?这完全取决于你内心由衷的积极情绪。积极情绪不是越多越好,消极情绪也不是越少越好。要想实现美好的人生,最佳的积极情绪与消极情绪的配比为3:1。芭芭拉通过多年的研究告诉我们,我们可以通过7种方法降低消极情绪、10种方法提升积极情绪。

19CB4

15《我们内心的冲突》

本书运用了大量的案例和原理解析,让我们能够从第三方的角度,理解自己的冲突、看见自己的问题,找到这一切的根源;同时,它也为我们提供帮助,让我们能够学会探索自己,自我疗愈,化解冲突。

F60B

16《注意力曲线》

你是不是经常会因为感到无聊,所以总是分神?是不是经常会情绪焦虑或恐惧,难以冷静下来,所以总是不能保持注意力的集中?在数字时代,信息的狂轰滥炸经常让我们的心理负担过载、大脑短路,无法控制注意力。这是因为我们脱离了自己的注意力专区。本书让你从容应对外界的刺激,重回注意力专区,成为一个专注的人。

23BF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