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活动要闻 > 正文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3.25善爱我”主题活动报告

【来源: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3.25善爱我”主题活动报告 | 发布日期:2021-03-30 】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心理健康教育观影活动

为引导学生健康成长,帮助学生形成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3月21日,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求实楼320教室开展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观影活动。活动上,学院辅导员王晶和各班级心理委员共计60余人观看了《少年的你》这部影片。

整个观影过程,气氛相对凝重。《少年的你》是一部以校园欺凌为主题的剧情片,它讲述了在高考即将到来的大背景下,高中生陈年在学校被欺凌,而小混混刘北山一直默默地保护她,甚至为了她愿意顶替罪名,最后两人都甘愿接受法律制裁的故事。电影中也辐射出少年成长过程中的心理因素和原生家庭影响的问题。近年来,校园欺凌一直是全社会密切关注的青少年成长问题。引导学生正确面对校园欺凌,培养学生的同情心和责任感,是本次观影活动主要目的。

此次活动,进一步推动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开展,营造人人关注心理健康的良好氛围,促进学生身心协调发展,从而构建和谐校园。(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 刘梦 供稿)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开展3·25心理健康培训会

为进一步普及心理知识,强化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心理健康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高效开展,3月25日,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求实楼429教室开展了心理健康培训会,辅导员王晶及20级各班班委、宿舍心理联络员及学生代表共计20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培训特邀我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教师郭思含主讲。

此次活动的主题取自“3·25”的谐音“善爱我”,旨在倡导学生善待自我、关爱自我,放下戒备和隔阂,以阳光的心态善待和关爱身边的每一个人。培训会上,郭思含通过“乐观与希望”引导学生了解自身心理状况,学习排解不良情绪的方法。她强调,“善爱我”是人能健康成长的前提,只有接纳善待自己才能更好地关爱身边的人,而妥善处理宿舍及周边人际关系,才能更好的融入大学生活。最后,郭思含特别介绍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的建设情况和服务范围、联系方式等,鼓励学生在自己或同学遇到困难时,可主动向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寻求帮助。

心理健康培训会的成功举办,引导学生树立了正确的心理健康观念,从善待自己出发,以发自内心的爱来善待和关爱他人。希望机械学子能将这种善爱我的积极心态传播给校园中的每一名同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刘梦供稿)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召开心理健康观影座谈会

为增强大学生心理健康意识,营造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3月24日,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在求实楼407教室召开心理健康观影座谈会,各班级心理委员参会。会议由辅导员王晶主持。

座谈会上,王晶对3月21日观影情况做出总结,带领心理委员分析剧情,体会了电影《少年的你》中带给学生们的教育意义。由此引导学生更好的认识自我、调整自我、发展自我,增强预防和克服心理问题的能力,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最后,王晶号召心理委员应积极在班内组织同学进行观影活动,既让同学们在平时繁忙的学习生活中能够放松一下,也让同学们以一种直观、形象的方式了解生活中时时存在而又往往被忽视的心理现象,让同学们更加了解心理健康的相关知识。

据悉,近期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还将举办一系列心理健康教育活动,以此引导大学生关注心理健康、关注自我意识,促进大学生对心理知识的了解与学习。(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刘梦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