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活动要闻 > 正文

团体沙盘,给自己一个不一样的心理体验

【来源:团体沙盘,给自己一个不一样的心理体验 | 发布日期:2021-05-21 】

如今的社会发展极快,经济的迅速发展也伴随着巨大的压力,无论是学习与工作,无论是学生与老师,无论是父母与孩子,都会有不同的压力;尤其是我们大学生,我们仍然处在步入社会的一个过渡期,心理压力是不可避免的,就在5月13日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开展学生成长团体沙盘游戏体验沙龙活动。

undefined

此次的活动其主要目的就是为了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多元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箱庭疗法

那么到底什么是箱庭疗法呢?

箱庭疗法,也就是在“沙箱中制作一个庭院”,是在治疗师的陪伴下,让来访者从摆放各种微缩模具(玩具)的架子上,自由挑选小模具,摆放在盛有细沙的特制的容器(沙盘)里,创造出一些场景,然后由治疗师运用荣格的“心象”理论去分析来访者的作品。

它也是我们本次活动的主题,我们也叫它沙盘游戏。

玩具与沙土我们并不陌生,早在儿童时期就对玩具充满了向往,无论是男孩手中的小汽车;还是女生手里的洋娃娃。如今,在大学这些手中的模型在我们眼里不只是一个“幼稚”的玩具那么简单。如今成为了我们提升同学间的凝聚力和责任感,对养成教育有良好的促进作用,为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多元化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活动的流程

1.首先由郭思含老师带领我们的同学参观沙盘室并介绍此次的游戏过程。

2.让同学们触摸沙子,体验沙的感觉;

3.成员猜拳决定摆放顺序,每人每次一个动作,最后一名同学有两次动作的权利,在制作过程中某个成员不想摆,可以选择本轮放弃;

4.欣赏、体验、理解箱庭作品,讨论。

总结

几十年前我们对物质的渴望远大与精神追求,如今,迅速发展的社会让我们措手不及,现在的生活压力迫使我们从物质追求转化到精神追求。这样的快速转换往往伴随着心理压力的形成,我们不能等到步入社会再去解决这样的问题,现在!就是最佳的时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