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活动要闻 > 正文

沈阳工学院2020级心理委员培训成功举办

【来源:沈阳工学院2020级心理委员培训成功举办 | 发布日期:2021-05-25 】

为切实提高班级心理委员的理论知识水平和实际工作能力,充分发挥班级心理委员在心理健康工作中的积极作用,2021年5月1719、20、24日,由沈阳工学院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举办的2020级班级心理委员第二期培训会在线上如期举行。本次培训会由大学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徐露凝,兼职心理咨询师王玉申、程诗杰、徐金月主讲,参与人员还包括2020级各班寝室联络员。

四位老师在四次培训中为心理委员介绍了十七种心理咨询中常用的心理治疗方法,分别是:1.合理情绪疗法2.冲击疗法3.意义转换疗法4.音乐疗法5.催眠疗法(徐露凝老师主讲)6.森田疗法7.绘画疗法8.心理剧疗法9.系统脱敏疗法(王玉申老师主讲)10.厌恶疗法11.贝克认知疗法12.叙事疗法13.阳性强化疗法(程诗杰老师)14.以人为中心疗法15.模仿法16.家庭治疗17.内观法(徐金月老师主讲)。十七种疗法带给心委们不同的调整心态的视角,并且为心理委员开展朋辈心理辅导提供了更为有效的方法和实操工具。在培训中,几位心理老师配合案例生动地讲解了不同疗法的理论和在工作中的具体应用。老师们介绍了心理委员工作界限的问题,建议心理委员在帮助同学的时候要认识到自身的局限性,做自己力所能及的事,对同学的心理困扰、心理问题需要做到保密,但面对危机情况,需要及时上报给学院和咨询中心。

长期以来,我校积极构建“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网络和“学校-学院-班级-宿舍”四级心理危机预警干预机制,以班级心理委员为代表的学生队伍活跃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预防第一线。

此次2020级班级心理委员的线上培训是我校心理委员培育的新举措,培训后心理委员将参加线上考核与测评,成绩合格者获得心理委员培训认证。此举将有效促进学生朋辈心理辅导工作开展,搭建起心理委员的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管理和发展的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