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活动要闻 > 正文

沈阳工学院组织观看第四期“辽宁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 ——“情绪是生命的色彩——好心态胜过一百种智慧”讲座

【来源:沈阳工学院组织观看第四期“辽宁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 ——“情绪是生命的色彩——好心态胜过一百种智慧”讲座 | 发布日期:2022-03-22 】

3月18日晚7点,沈阳工学院学生工作部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组织我校八个学院全体学生观看了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四期“辽宁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线上直播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农业大学心理素质教育中心主任施钢老师,主题为“情绪是生命的色彩——好心态胜过一百种智慧”,讲解疫情期间情绪管理、压力应对、积极心态建设的方式方法。

BEE98

开场,施钢介绍了“情绪”以及“应激性情绪反应”的内涵。“情绪是指个体对他人、环境、事件的态度、感受以及外部行为表现。”随后,他以“含羞草”和“变色龙”的例子引出对“应激反应”的概念解释:“应激性是指生物对外界刺激产生的一系列反应。面对新冠疫情,部分个体会产生各类应激反应,从而导致其在学习、工作、生活等方面发生相应变化。人的应激反应既是警钟,也是对自我的保护”。施钢在讲座中提出,对待情绪,我们要做到“不拒绝”、“不着急”、“不大意”。施钢认为导致个体应激程度差异的因素主要包括三个,即“因事而起”、“因人而异”、“因地制宜”。为让学生对自身的情绪状况有进一步的了解,施钢提供了评估个体应激反应状况的标准,即“持续时间长短”、“主观感受是否可控”、“社会功能是否受损”及“异常和反常”。施钢形象地将自己管理情绪的方法概括为“情绪日常维护的四部曲”,即接纳、表达、沟通和行动,并作出如下解释:在接纳情绪的基础之上个体才能有效管理情绪;表达情绪可以增加情绪的稳定性;良好的沟通可以有效缓解负面情绪;有效的行动将会缓解矛盾,拉近人际关系。除此之外,施钢还向大家介绍了“情绪管理的急救包”,它包括“转身”、“闭眼”和“深呼吸”三个步骤,其中转身的目的是远离刺激源;闭眼的目的是阻隔刺激;深呼吸的目的是自我防护。接下来,施钢通过理论和实践举例说明了积极心态的重要性,并将之总结为“有积极心态的人将独处安然、相处淡然、做事坦然、遇事泰然、活得自然。”

E010

本次讲座使学生缓解了当前疫情时期的压力反应与情绪困扰,提高了学生在情绪方面的控制与调节能力,提供了有效的心理保健服务,并进行了专业心理知识的宣传与科普,我校将继续开展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系列活动,引导学生们以良好心态把握当下,共克时艰,迎接更美好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