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活动要闻 > 正文

《正念生活》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来源:《正念生活》心理健康教育讲座 | 发布日期:2022-04-10 】

4月5日,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韩希老师为能源与水利学院师生开展“正念生活”心理健康教育讲座,本次活动由刘旭颖老师主持。

正念是当下心理学界最热门的词汇之一。本次讲座韩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一种越来越流行的生活方式——正念生活。首先韩老师向同学们介绍了什么是“正念”。接下来,韩老师介绍了正念的生活哲学,分别是保持未知和好奇、注重体验不给予好坏对错、对于未来保持开放的心态、承认事物当下的样子、相信自己不向外求索、接受事情以它们自身节奏展开、放下执念倾听自己。并希望通过“正念”让同学们摆脱“自动驾驶”减少冲动情绪化,回归此时此刻活在当下,身心合一的健康状态,并提出把正念作为一种生活方式。最后,韩老师带同学们体验了正念观呼吸和吃葡萄干,并向同学们推荐了《正念禅修》这本书,并鼓励同学们继续了解积极心理的知识,合理调控自身情绪,保持心理健康水平。在轻松的氛围中,讲座不知不觉很快就结束了。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心理健康知识讲座的开展对自己今后的学习有很大的帮助,将会以正念面对自己的学习生活,克服负面情绪,调整心态,振奋精神。

通过本次讲座,同学们学会了如何正念生活,以及进行正念训练的方法,提升了同学们心理压力调节和情绪管理能力,对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起到了重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