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活动要闻 > 正文

沈阳工学院 组织观看第六期“辽宁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 ——“疫情下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 讲座

【来源:沈阳工学院 组织观看第六期“辽宁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 ——“疫情下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 讲座 | 发布日期:2022-05-12 】

5月5日,沈阳工学院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组织我校八个学院学生观看了由辽宁省教育厅主办的第六期“辽宁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线上直播讲座。

本次讲座邀请到中国医科大学学生心理发展指导中心汤艳清教授,主题为“疫情下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的识别与应对”。首先,汤艳清教授聚焦于学生们疫情期间一些生活变化和心理困惑展开互动调查,随后介绍了国内外心理健康的概念和标准,心理健康连续谱系,讲解了疫情期间大学生常见心理问题及表现,如抑郁、焦虑、失眠、强迫等,并有针对性的从情绪、认知、行为改变策略教给学生们心理问题管理方法:学会理解情绪、识别情绪、表达情绪;“叫停”飘远的思绪;选择适宜的运动,缓解压力,如听音乐、大声歌唱、吃东西、打游戏、倾听、写日记等。最后汤艳清教授带领大家体验了呼吸放松、正念冥想、蝴蝶抱等实用性极强的放松训练,收到良好效果。汤教授的讲座内容层次丰富,深入浅出,逻辑清晰,娓娓道来,使同学们受益匪浅。

本次讲座有效帮助学生正视疫情封控期间可能出现的心理问题及知晓正确的应对方式,使学生在这个特殊时期可以保持良好的心态,对学生的身心健康发展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春寒阻挡不了夏日的脚步,黑夜遮蔽不了黎明的曙光。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也将继续全面开展相关工作和活动,为我校师生心理健康保驾护航。

18AF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