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活动要闻 > 正文

我校2023年心理健康文化节闭幕式 暨“激昂青春,润泽心灵”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来源:我校2023年心理健康文化节闭幕式 暨“激昂青春,润泽心灵”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圆满落幕! | 发布日期:2023-12-01 】

为进一步落实教育部十七部门关于《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计划》的工作要求,充分发挥校园心理情景剧的心理育人功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素质与思想道德素质、科学文化素质的协调发展,我校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联合生命工程学院于11月28日晚在校博学馆礼堂举办了2023年心理健康文化节闭幕式暨“激昂青春,润泽心灵”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出席本次活动的嘉宾有我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周永昌,学生处处长、校团委书记高超,学生处副处长陈鹏飞,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副院长李洋,信息与控制学院副院长张岩,学前教育学院副院长沈宁,生命工程学院副院长李宏岩,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专职教师以及辅导员老师。

我校2023年心理健康文化节系列活动于9月上旬正式启动,历时3个月,围绕“阳光心灵、健康成长”这一主题,以心理游园会、心理成长微课大赛、心理健康知识竞赛、心理趣味运动会、心理手语舞蹈创作大赛、劳动技能与手工艺品制作vlog大赛、班级动感影集制作大赛、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等品牌特色活动为抓手,直接参与学5000多人次,覆盖全校学生1.2万余人次。通过活动的有效开展,普及了系统科学的心理健康知识,提升了学生心理调适能力和心理健康品质,形成了我校“健康第一、和谐互助”的校园心理育人氛围。

在场师生一起观看了2023年“阳光心灵、健康成长”心理健康文化节成果展示与精彩回顾,并对在本次心理健康文化节中获奖的集体和个人进行表彰,旨在进一步发挥先进典型的引领示范作用,不断提升我校心理育人工作质量。

“热爱生命,无惧成长”心理(手语)舞蹈大赛颁奖仪式

“我青春、我阳光、我健康”心理成长微课大赛颁奖仪式

“匠心巧手,绽放青春”劳动技能与手工艺品制作VLOG大赛颁奖仪式

“关爱心理健康,共筑美好未来”大学生心理健康知识竞赛颁奖仪式

“真情你我,温暖沈工”班级动感影集征集制作大赛颁奖仪式

表彰仪式过后,开启了精彩纷呈的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

1.《网络之影》——能源与水利学院:近年来,电信诈骗频繁突击大学校园,严重损害大学生切身利益。部分学生法律意识淡薄,对于信息安全缺乏保护意识,无法识别虚假木马网站链接,电信诈骗成为校园毒瘤。

2.《一念一面》——大学生心理潜能开发协会:亲情之间,血浓于水,是牵挂、是温暖、是时光深处彼此的惦念;家人闲坐、灯火可

亲,便是最温暖的画面。

3.《被束缚的玫瑰》——经济与管理学院:草木本有心,何求美人折,春日里兰叶迎风勃发,生机盎然;而桂花在秋夜的月光下,摇曳生姿。它们在最恰当的时节里,绽放着最美的风姿,而这一切只因它们坚持本心,不忘初心。

4.《告别拖延,积极人生》——信息与控制学院: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缀,则未来可期。

5.《从我的身体里离开》——艺术与传媒学院:“不走出去,家就是你的世界,走出去了,世界就是你的家”。勇敢迈出第一步,你会发现,其实所有的一切,早就准备好了。





6.《转身面对阳光》——学前教育学院:心存希翼,向阳而生,目有繁星,追光而行。你无需成为别人眼中理想的样子,花期不同,终有盛开之日。

7.《城南花已开》——生命工程学院:叛逆的青春好像是一本必须完成的暑假作业,做完了方能升入下一学期,每一个叛逆的孩子都一样,不论需要多么漫长的时间来彷徨,终归可以遇到几个瞬间来成长。

8.《醒悟》——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所谓人生没有无用的经历,只要我们一直向前走,天总会亮,花自向阳开,人终向前走。









9.《反方向的钟》——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在日常生活中,有这样一部分“社恐人群”,就如含羞草一样,受到外界小小的触碰就把自己闭拢起来,而我们应该如何去帮助他们,让他们不再含羞,勇于绽放出自己的光芒。

经过评委老师们综合评定,最终比赛结果如下:

一等奖:

生命工程学院《城南花已开》

二等奖:

经济与管理学院《被束缚的玫瑰》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醒悟》

三等奖:

高等职业技术学院《反方向的钟》

信息与控制学院《告别拖延,积极人生》

学前教育学院《转身面对阳光》

优秀奖:

大学生心理潜能开发协会《一念一面》

能源与水利学院《网络之影》

艺术与传媒学院《从我的身体里离开》

最佳导演奖:

机械工程与自动化学院何聪灵

最佳男演员:

大学生心理潜能开发协会宋国恒

最佳女演员:

生命工程学院 郑福冉

本次校园心理情景剧大赛以戏剧化形式,将大学生在学习、生活、人际交往中遭遇到的冲突、困惑、烦恼等心理情况以角色扮演、角色互换、内心独白等动态舞台的表达技巧呈现出来,促使学生在表演中发现心理问题的实质,在积极主动中探索、释放、觉察和分享内在自我,学会在问题中发掘资源,从而不断塑造内在积极心理品质。

本次心理文化节系列活动的成功举办,切实拓展了我校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的形式,营造了浓烈的校园心理文化氛围,引发了广大学生对心理健康的关注,更好地适应和满足了学生对心理健康教育服务的需求,为沈工学子的成长成才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