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活动要闻 > 正文

沈工寒假暖心锦囊:家长如何与上大学的孩子相处

【来源:沈工寒假暖心锦囊:家长如何与上大学的孩子相处 | 发布日期:2024-01-09 】

叮~寒假已经到来,伴随着孩子们安全到家,各位家长可能会产生一些心理变化,家长在照顾孩子们“衣食住行”的同时,也应该关注自己和孩子的情绪波动。怎样保持与孩子们“和平共处”的积极心态,是父母和孩子一起平稳度过美好寒假与春节的关键,所以请家长们收下这份寒假暖心锦囊!

一、尊重成长过程中独立

人生路漫漫,父母和儿女不能陪彼此一辈子,要学会放手。大学生已经是成年人了,有自己的想法和自主能力,父母应该和孩子做朋友,平等地沟通,尊重孩子选择的权利。孩子在这个过程中也学会从别人的角度来观察事物、思考问题,学会民主、尊重和协商,培养自己选择的能力,在以后的人生路上成就更好的自己。家长应该尊重他们的独立性,也应接受孩子经历一些必要的人生挫折,不要过度干涉他们的生活。

二、保持开放的沟通

家长和大学生之间的沟通是非常重要的。家长如果在交流中常常使用“命令式”,或者“啰嗦式”的沟通方式,会让他们感到自己不受尊重,表达意愿受阻,因此,家长应该鼓励孩子分享他们的想法和感受,多采用开放式提问,同时表达愿意倾听他们观点的态度。

三、理解和接受变化

大学生正在经历许多生活的变化,包括学业、人际关系、生活习惯等。家长应该理解并接受这些变化,而不是强迫他们按照自己的期望去做事。当发生亲子冲突时,告诉自己这是常见的人际冲突类型,请勿操之过急,学会理解和接受孩子的变化,待亲子双方都冷静下来再平等沟通;必要时家长应放下身段,平等对话,表达歉意,商讨彼此改进的方向。

四、提供支持和鼓励

家长应该提供必要的支持和鼓励,帮助大学生应对生活和学业职业规划中的挑战,要通过一种具体的问话,以鼓励的方式,渐进式地与孩子讨论,相互理解、相互尊重。这样就比较容易调动他们的积极性,而且能够把握住他们思考和行动的方向。同时,也要赞扬他们的努力和成就,增强他们的自信心。

五、建立共同的兴趣和活动

经过了一个学期的学习与生活,很多大学生在返家后时会有浓浓的思乡想家情绪,家长可以利用孩子的这种情绪变化,主动和孩子一起参与一些活动,如家庭或同学聚会、短途旅行、做饭、运动、逛街、看电影、志愿服务、社会实践等,这不仅可以增进彼此的感情,也可以帮助大学生放松和减压。

六、学会放手

家长要学会适时的放手,让大学生自己去面对和解决问题。这不仅可以帮助他们成长,也可以减轻家长的压力。

做父母是一辈子的学问,这也要求父母需要不断学习,了解青少年心理发展的特点,我们推荐一些学习资源,供您参考。

(一)书籍

1.《深夜树洞——大学生与心理咨询师的书信对话》姚玉红 主编

2 《解码青春期,养育十几岁孩子的教育心理学》刘华清,章程 编著

3.《非暴力沟通》Marshall B.Rosenberg著,阮胤华 译

4.《爱的五种语言》Dr.Gary Chapman著,王云良 译

5.《家庭与个体发展》D.W.Winnicott原著,卢林,邬晓燕,吴江 译

6.《妈妈的心灵课----孩子、家庭和大千世界) D.W.Winnicott著.魏晨曦 译

7.《正面管教》Jane Nelsen著 玉冰 译

(二)线上家长课堂资源

1.《心理咨询师致大学生家长的一封信》

https://mp.weixin.qq.com/s/aVCs9ghh20ab3JKvA_K2mQ

2.《父母如何与大学生相处》

https://mp.weixin.qq.com/s/mOmL54vTpCQ6ipLqANzqzw

3.《大学生家长的身份解读:理想的大学生家长到底是什么样子呢?》

https://mp.weixin.qq.com/s/3HVLAl_-kdIyTAw1IsK40A

4.《孩子上大学,家长应该做的10件事,做智慧父母》

https://mp.weixin.qq.com/s/5H6wSTEZwgst_Aobve0OmA

您的孩子需要被倾听时,记得让他/她联系我们

【校内】沈工线上/电话心理咨询服务

1.沈工智校APP预约电话/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沈工智校——心理咨询板块——预约咨询

2.QQ线上心理咨询服务:

沈工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QQ:269370399

(添加QQ好友时备注“学号+姓名+学院+电话”或“教职工姓名+学院/部门+电话”进行实名认证)

3.心理邮箱线上咨询服务:psysyyy@sina.com

4.心理危机时刻,请拨打沈工24小时心理危机热线:

徐老师18841369825

韩老师15841393769

郭老师18940100501

刘老师13998153913

张老师13042642263

5.服务时间:2024年1月8日(周一)至2024年2月23日(周五)早8点-晚17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