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活动要闻 > 正文

2024年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

【来源:2024年世界睡眠日——健康睡眠 人人共享 | 发布日期:2024-03-20 】

2024年3月21日是第二十五个世界睡眠日,中国主题为“健康睡眠·人人共享”。

人的一生大约有三分之一的时间在睡眠中度过,睡眠是人类不可或缺的基本生命活动之一。随着社会压力的增大和疾病谱的改变,睡眠障碍的发病率逐渐升高。睡眠障碍还可诱发抑郁症、焦虑症、痴呆、肿瘤、心脑血管病等多种疾病。可以说睡眠障碍是不可忽视的“慢性杀手”。

一.什么是睡眠障碍?

睡眠障碍也叫失眠,中医称为不寐,是以经常不能获得正常睡眠为特征的一类病症,表现为睡眠的时间、质量和规律发生紊乱,入睡困难、睡眠不深、多梦,易醒等。

二.睡眠障碍有哪些危害?

1.令人健忘愚钝

长期睡眠障碍者,在日常工作和学习中都很难集中精神,造成工作效率下降,容易出现健忘、反应迟钝等症状。

2.可引发抑郁症

失眠与抑郁有着干丝万缕的联系,失眠常常是抑郁的前兆,长期睡眠不足和睡眠素乱会导致抑郁。

3.加速皮肤衰老

长期缺乏睡眠会导致皮肤暗沉、皱纹和黑眼圈等。

4.引起其他疾病

长期睡眠障碍会增加患心脏病、心力衰竭和心律不齐的风险。

三.改善睡眠的十条建议

1.白天不要睡太多,比如中午,20分钟就足够了。

2.睡前两小时把房间光线调暗可以增进睡意。

3.要在相对固定的时间入睡,会形成条件反射,更容易入睡。

4.睡前要把紧张的情绪释放出去,比如听听音乐,喝杯热牛奶,泡个热水澡等方法。

5.床只是睡觉的地方,尽量不要在床上看书、看电视、打游戏。

6.医生指出,不同人群的睡眠时间也不同。保证适当的充足的睡眠。

7.睡觉时推荐平卧位,因为平卧位身体的受力面积最大,不容易对局部造成压迫。

8.平时加班熬夜,周末补觉并不能补回来。少熬夜,到了睡觉的时间就睡。

9.早晨醒后不要马上起床,尤其是老年人,先在床上躺5分钟,伸伸懒腰,再慢慢坐起来。

10.如果睡眠质量差、严重影响正常生活,还要考虑是否患有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要及时就医。

如果你想有针对性的解决自己的睡眠问题,可以预约校内心理咨询,心理老师会为你量身定制属于你的睡眠问题解决方案,预约方式:

沈工智校APP预约:沈工智校——心理咨询板块——预约咨询

心理危机时刻,请拨打沈工24小时心理危机热线:

徐老师18841369825

韩老师15841393769

郭老师18940100501

刘老师13998153913

张老师13042642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