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活动要闻 > 正文

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开展 “3.25善爱我”系列团体辅导

【来源: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开展 “3.25善爱我”系列团体辅导 | 发布日期:2024-04-01 】

为了贯彻落实辽宁省教育厅等十八部门下发的《辽宁省全面加强和改进新时代学生心理健康工作专项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5)》文件精神,进一步营造我校良好的积极心理品质培育氛围,我校学生处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开展了“3.25善爱我”系列团体辅导活动,目的是引导学生树立善待自我、关爱自我、健康成才的心理健康观念,更好的善待、关爱自己与他人。

团体辅导一探索心灵世界、遇见更好的自己——身心赋能OH”卡主题团体心理辅导

为帮助学生学会认识自我、悦纳自我、善待自我、连接潜意识,巩固提升积极心理品质。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主任徐露凝老师于3月25日带领学生进行了“OH”卡主题团体心理辅导。

徐老师首先和同学们介绍了OH卡的由来和理念,OH卡是近五十年从欧洲开始流行的一种心理投射测验,专业上称潜意识直觉卡,又称为“心灵的镜子”,是由德国心理学硕士莫里兹·艾格迈尔与墨西哥裔的艺术家伊利·拉曼共同创作的心理治疗卡片。欧卡牌由文字卡和图片卡组成,每种卡88张,图卡和字卡相结合可以产生7744种组合。同学们借助随机抽取的大卡和小卡,并通过对卡片内容的解读,不仅表达了个人的见解,同时也为其他同学提供了全新的视角和问题解决方案,同时发掘出了平时彼此容易忽略的心理需求。

团体辅导“放松心情,疗愈心灵”——放松训练团体心理辅导

为引导同学们放松心情、疗愈心灵、适应当下紧张的学习和生活。郭思含老师于3月21日在机械楼129教室为机械学院学生开展“放松心情,疗愈心灵”——放松训练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郭思含老师首先带领同学们练习肌肉放松训练,学习有意识地控制或调节自身的心理生理活动,以达到降低机体唤醒水平,调整那些因紧张刺激而紊乱了的功能。随后,引导同学们放松心情,树立积极的思维方式并提高抗压抗挫能力。

团体辅导三:“正念曼陀罗”减压心理团体辅导活动

为了引导学生更好地认知、感受、体验自己的情绪,帮助学生释放压力、舒缓情绪、探索自我,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韩希老师在3月26日开展了正念曼陀罗减压心理团体辅导活动。信息与控制学院部分23级同学参加。

首先,韩希老师用“滚雪球”小游戏破冰,让同学们彼此熟悉,随后带领学生们进行了“正念观呼吸”的练习,让大家从纷扰的世界中尽量放松下来,专注当下,觉察自己,并请学生们带着这样的状态进入曼陀罗绘画。韩希老师讲解了曼陀罗绘画的起源及应用方法,学生们挑选了自己喜欢的模板进行了涂色。最后,同学们给作品命名,并互相分享了作品的深层含义,以及活动中的感受。分享的过程中充满了真诚和感动,让学生的身心得到了舒缓和放松。

团体辅导四:“探索心灵·善爱自我”房树人团体辅导心理教育活动

团体心理辅导,是一种在于心世界层次的分享与沟通,是心灵之间的沟通,是助人自助的团体心灵辅导过程。在活动过程中,参与者通过多样形式如沙盘、工具、游戏、语言沟通进行讨论与分享,达到认识自我的目的。为促进沈工学子的心理健康发展,刘妍老师于3月28日下午带领学生进行了的“房树人”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在活动开始时,每个参加活动的同学都会得到一张白纸,一支笔,和若干彩铅。参与者可随意绘制心目中的房、树木、人的场景,绘图的过程中,布局摆放位置、树木、房屋、人的装饰色彩及形状等等都会体现出参与者的内心世界,整个活动在轻松愉悦的氛围中进行着,同学们都在绘制自己心目中的“世界”。

团体辅导五:“放松心灵·面对自我”主题室内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3月28日下午,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张丽娜老师带领学生在我校羽乒馆进行了主题为“放松心灵,面对自我”的主题室内团体心理辅导活动。

在活动中,参与者需要完成一系列挑战,首先要求参与者进行热身活动及破冰活动,让参与者彼此熟悉起来,打破尴尬气氛。之后通过“抢球”游戏对参与者进行分组,由每组成员进行组内成员相互介绍,并确定队名、队长、口号。最后,两组进行新的游戏挑战,包括穿越呼啦圈、解手链,背对背夹球等互动环节。在完成每个挑战后,每组成员还需要进行团队反思,以便更好地理解自己和团队。

本次室内团体心理辅导活动,不仅增加了学生们之间的亲密度,还树立了集体意识和团队合作精神。相信在未来的学习和生活中,他们也能够更好地应对各种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