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活动资讯 > 活动要闻 > 正文

沈阳工学院 组织观看第十四期“辽宁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 ——“手机使用与睡眠问题管理”讲座

【来源:沈阳工学院 组织观看第十四期“辽宁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 ——“手机使用与睡眠问题管理”讲座 | 发布日期:2024-04-01 】

2024年3月25日,在“善爱我”日到来之际,为推动全校学生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调适能力,提升心理育人实效,沈阳工学院学生处大学生心理咨询与发展中心组织我校八个学院学生自愿观看由省委教育工委、省教育厅主办,辽宁省高校心理健康教育研究会承办的第十四期“辽宁高校心理阳光大讲堂”线上直播讲座。

FFD8C

66CB

本次讲座由中国人民大学心理学系董妍教授主讲,题目是《手机使用与睡眠问题管理》。讲座围绕数字化特征与手机使用、甜美睡眠的作用、睡眠障碍的表现及影响以及改善睡眠质量的方法等四个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

讲座伊始,董妍教授首先分析了当前数字化时代的特征,如信息茧房现象、信息的选择性接触、谣言回音室、频道个性化认知局限与思维固化、信息过载等问题特点,有针对性的提出了个人可采取的适应对策,包括可以通过多平台多角度获取信息、积极与他人交流观点加强分享与观点互动、习惯性独立思考与自我反思、设立信息优先级和断网时间、拓宽自己信息渠道等方式。随后,董妍教授提出了数字化工作带来的挑战,如互联网干扰、增加不确定性、人际关系疏远、学习-工作-生活失衡等,应对策略可以通过个人管理包括时间管理、注意力管理、睡眠管理三个方面进行。董妍教授逻辑条理清晰,讲授了很多实用的方法和技巧,可操作性强,让同学们受益匪浅。

此次讲座使同学们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关于手机使用与睡眠问题的管理,并学到了很多管理手机使用和睡眠实用的方法和技巧。不仅提高了同学们对智能化时代背景下自我管理的认知水平,也为同学们提供了有效的应对策略,在促进同学们享有健康人生和甜美睡眠的同时,提升整体心理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