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心理咨询值班人员工作守则

【来源:心理咨询值班人员工作守则 | 发布日期:2020-09-28 】

一、热爱本职工作,有强烈的责任感,坚持以学生为本。

二、严格遵守心理咨询工作纪律和职业道德,自觉维护心理咨询室的声誉。不做任何有损职业和学校形象的事情。

三、按时上下班,不迟到、不早退。

四、摈弃个人好恶,热情、认真地对待每一位来访者,耐心倾听。对于不熟悉心理咨询服务的来访者,要耐心细致地解释心理咨询的基本知识和注意事项等,介绍咨询服务内容和咨询教师情况。必要时,要告知来访者本次咨询的目的、规则、采用的方法和策略以及可能出现的结果等,双方应经过协商达成一致意见。

五、按要求认真做好预约登记、咨询申请表及咨询记录表等各种记录,及时接听中心热线电话。

六、在接待来访者或咨询过程中,如果发现来访者情绪不稳、行为反常、有自杀、自残或伤害他人的倾向时,应采取适当的措施进行主动干预,并及时上报。

七、坚持学习,不断充实自己的专业知识,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心理咨询技术。

八、咨询师之间要团结互助,平时多沟通、多协商。专业技术上要相互学习和扬长避短,切忌相互菲薄。

九、自觉保持咨询室的安静和清洁。不在咨询室做与工作无关的事情。

十、心理咨询工作的基本要求:从事学生心理咨询工作者,必须具备高尚的职业道德,全面的知识结构和优秀的心理品质三方面的条件;以极大的热忱帮助大学生开发潜能,完善人格,提高学习、生活、工作的水平和质量,排除心理障碍,科学面对心理疾病,为其获得心灵健康成长尽心尽责。在心理咨询工作中应做到:

1.尊重来访者的利益:(1)平等对待,客观公正;(2)合理要求,尽量满足;(3)严守秘密,尊重隐私。

2.维护心理咨询工作的科学性:(1)心理测量,规范操作;(2)结果解释,科学鉴定;(3)辅导内容,客观论述。

3.提高心理咨询的能力和水平:(1)热爱本职,钻研业务;(2)注重仪表,整洁文明;(3)助人为乐,心理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