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规章制度 > 正文

心理测验工作者道德准则

【来源:心理测验工作者道德准则 | 发布日期:2020-09-28 】

心理测验在鉴别智力、因材施教、人才选拔、就业指导、临床诊断等方面具有作为咨询鉴定和预测工具的效能。凡在诊断、鉴定、咨询及人员选拔等工作中使用心理测验的人员,须达到相应心理测量专业资格水平。在使用心理测验时,心理测验工作者应高度重视科学性与客观性原则,不利用职位或业务关系妨碍测验功能的正常发挥。使用心理测验的人员,有责任遵循下列道德准则。

一、心理测验工作者应明确自己所承担的重大社会责任,对待测验工作须持有科学、严肃、谨慎、谦虚的态度。

二、心理测验工作者应自觉遵守国家的各项法律法规,遵守心理测验相关管理条例规定。

三、心理测验工作者在介绍测验的效能与结果时,必须提供真实和准确的信息,避免感情用事、虚假的断言和曲解。

四、心理测验工作者应尊重被测者的人格,对测量中获得的个人信息要加以保密,除非对个人或社会可能造成危害的情况,才能告知有关方面。

五、心理测验工作者应保证以专业的要求和社会的需要来使用心理测验,不得滥用和单纯追求经济利益。

六、为维护心理测验的有效性,凡规定不宜公开的心理测验内容、器材、评分标准以及常模等,均应保密。

七、心理测验工作者应以正确的方式将测验结果告知被试或有关人员,并提供有益的帮助与建议。在一般情况下,只告诉测验的解释,不告诉测验的具体分数。

八、心理测验工作者在业务交流中,应以诚相待、互相学习、团结协作。

九、在编制、修订或出售、使用心理测验时,应考虑到可能带来的利益冲突,避免损害心理测量工作的健康发展。